普通话水平测试站
首页概况简介政策法规最新通知培训辅导成绩查询
--== 文章阅读 ==--
测试辅导三:朗读
朗读
一、朗读测试的目的和基本要求
朗读测试主要考查应试人员用普通话朗读书面材料的水平,重点考查语音,连续音变(如上声、“一”、“不”的音变)、语调(语气)、停顿等项目。
朗读测试以抽签方式确定朗读篇目(作口 1~50号,见第三章)。朗读时间为4分钟,以应试人所读作品的前400字为检测范围(注:每篇作品第400字后均有“//”标志),但语调、语速的考查则是贯穿全篇的。因此,应试人员在准备过程中应把每篇作品作为一个整体来练习和掌握。抽签后,一般有10分钟左右的准备时间(连同“说话”的准备时间),应试人可先用较快的速度小声朗读或默读一次,在有疑问、有难度的地方重点进行准备。
朗读测试的基本要求是:准确、熟练运用普通话,做到读音(声、韵、调)准确,吐字清晰、语流音变正确;领会作品内容,准确把握作品思想感情;忠实于原作品,不添字、不丢字和不改字;语调自然,停、连恰当,重音处理正确,语速快慢得当。
 
二、朗读练习和测试时要注意的问题
(一)要把朗读跟朗诵区别开来。
朗读的重点是语音的准确,如句中和句末的停顿,语调的控制,语速的把握等。朗诵则要求在准确的基础上把握好作品的感情,使用声高、语速、气声等多种艺术手法,将作者的情感艺术地表达出来,着眼点是情感。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目的是考查应试人普通话的水平,而不是考查艺术朗诵的水平。有的人可能会说,如果能将作品的感情艺术地表达出来,岂不是更好吗?问题是,绝大多数应试人的普通话水平和艺术朗诵的水平并不是非常高,如果过多地注意感情和艺术表达手法去进行朗诵,就很可能会忽视或影响语音的准确,在朗读测试中出现不必要的失分。因此,在朗读练习和测试中,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语音的准确上面,千万不要过多地投入感情进行艺术朗诵。
(二)注重语音的准确和朗读的流畅
朗读练习时应给不认识或不能确定读音的字注上音,给在语流发生音变的词语注上音,给那些有不止一种读音的字词注上音,以免出现语音错误。可以先参照每一篇朗读作品后边的“语音提示”。还应该根据自己方言的特点,对自己平时容易读错的声母、韵母或字词,进行正音练习。如广州话地区的人应注意舌尖后音zh、ch、sh和舌尖前音z、c、s的区别,客家话地区的人要注意i和ü、f 和h的区别,潮汕话地区的人注意不要将前鼻韵尾an、en、in读成后韵尾anɡ、enɡ、inɡ。在测试时,每出现一次语音错误(音节读音错误或音变错误),将回被扣0.1分。
(三)注意语音停顿。
一般来说,段与段之间停顿最长,句号的停顿次之,逗号的停顿又次之,顿号的停顿最短。此外,没有标点符号的地方有时也需要适当的停顿。比较好的办法,是在练习时将应该停顿的地方打上停顿记号“┃”和“”,“┃”表示较短的停顿,“”表示较长的停顿。例如:“我记得妈有一次叫┃他教我骑自行车”。停顿位置的确定,应该根据义群以及句子成分的划分,以不破坏意思的完整为前提。否则,在测试时将被认为是停顿不当被扣分。
(四)克服方言语调。
朗读语调的构成比较复杂。一般说来,跟语调相关的因素有:语流中的声调,上声连续,“一”“不”的变调,轻声,语气词的使用,句未的升降调,轻重格式等。具体的训练可以分三步。首先将朗读作品中的轻声、儿化、音变和各种助词、语气词等难点字词挑出来单独练习,尽可能背得滚瓜烂熟。其次是整合练习,即以句子以至句群为单位进行练习,注意词、词组乃至句子的轻重格式,注意句子的语调等。开始训练时可以用一些符号注明。如:“雨是最寻常,一下就是两三天。其中“·”表示重读,“  ”表示轻读,“↘”表示降调。如果不分轻重,或是将应该轻读的重读,应该重读的轻读,听起来就有明显的方言语调了,测试时就要扣分。最后一步是全篇朗读。方言语调是一个较难解决的问题。有的人单独说某一个词语没有问题,整篇文章一念就有明显的方言调整。因此练习时应从整体上严格要求时刻注意培养普通话的语感。
(五)注意控制语速。
测试对语速的要求是,读400个音节,时限为4分钟,如果超时,就要适当扣分。而朗读速度太快,则会影响朗读的准确和清晰。因此,在练习时应该注意朗读速度适中。
(六)不要回读。
开始朗读后,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漏读或错读,不能回头再读。按测试评分要求,回读一个音节,按读错一个音节扣分。不少应试人理论上明白这一点,一到测试还是回读。因此,在训练时时要养成不回读的习惯。
(本文阅读: 人次) szjxm 于 2008-11-10 09:26:02 发布

深圳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