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站
首页概况简介政策法规最新通知培训辅导成绩查询
--== 文章阅读 ==--
韵母难点发音辨析
 
      1、 单韵母发音难点分析
      普通话的10个单韵母,广东三大方言里都有的只有ɑ、i、u三个。其他七个单韵母实际上均存在发音困难。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是三个舌尖元音的发音,其次是圆唇元音与展唇元音的分辨。
      读好舌尖元音的关键在用准舌尖,发er时在央元音e的基础上加上卷舌动作;发zhi、shi、chi、ri、zi、ci si等音节时,注意声母和韵母基本在同一位置,舌尖基本不离开硬腭或上齿背。利用下列字词的对比发音练习一下舌尖元音与舌面原因的区别:
      er-e:儿子—蛾子;二人—恶人;这儿—这;
      zhi-zhe:知羞—遮羞;直人—哲人;制糖—蔗糖;
      chi-che:痴迷—车迷;侈谈—扯淡;赤道—车道;
      shi-she:施主—赊主;石头—舌头;使命—舍命;
      ri-re:日历—热力;
      zi-ze:自生—仄声;
      ci-ce:刺字—测字;
      si-se:四则—色泽;
      掌握普通话声韵配合规律是分辨圆唇元音与不圆唇元音的关键。如圆唇元音o是不能与舌根音g、k、h、相拼的,那么将方言里的go、ko、ho、等音节改读为同一位置上的展唇音e就行了。如:唱歌、一个;可以、上课;喝水、祝贺。o基本不能自成音节,而e却可以,常用字有:阿(-胶)、俄、饿、鹅、额、鄂、鳄、厄、扼、遏、蛾、恶(-心)、恶(凶-)等。i、ü的区分,发音较容易,主要是记住一些常用的高频字,有意识地多做区分练习。试区分练读下列词语:
      遗产—渔产;疑点—雨点;疫苗—育苗;意想—预想;拟人—女人;历程—旅程;积压—拘押;急促—局促;几尺—矩尺;记住—巨著;技法—句法;七窍—躯壳;棋谱—曲谱;气象—去向;启齿—龋齿;稀罕—虚汗;喜酒—许久;系列—序列;戏文—序文;细雨—絮语;抑郁—寓意;急剧—聚集;崎岖—取齐。
     在客家话里,还有将zu、cu、su读为zi、ci、si的,常用字如:租、组、阻、祖、粗、醋、苏、酥、素、诉等,应注意改读过来。
      另外,不圆唇元音也存在发音上的差异和分辨问题。如广州话将舌面后半高元音e读成舌面前半低元音ê(与zh、ch、sh相拼时),常用字有“遮、者、车、扯、奢、舌、射、社、舍、涉”等;而梅县客方言则将上述例字的韵母读为a。这些发音上的细微差别,都是我们在学习普通话时应特别注意的。

      2、 复韵母发音难点分析
     普通话的四个前响复韵母ai、ei、ao、ou,广东诸方言里基本都有,不大存在发音问题,主要是韵母所包含的字与普通话不一致,需要重新排列组合。另外,还有一些字需要将韵腹由圆唇改为展唇,对应情况及常用字如下:
      oi→ai:哀 爱 代 胎 来 载 在 才 菜 赛 该 改 开 概 海 害等
      oi(ui)→ei:胚 培 陪 吠 背 梅 妹 内;杯 辈 配;雷 垒 类 泪等
      ou→ao:报 袍 毛 帽 刀 讨 脑 老 高 好等
      关于ou韵母,广东三大方言存在两种相反的读音现象,一是粤语与潮汕话将一部分u韵字读为ou韵母,二是客方言有一部分 ou韵字读成u韵。分列如下,以便分辨:
      u-ou:不 步 普 铺 亩 牡 肚 度 土 兔 奴 陆 租 祖 醋 苏 素 孤 姑 古 苦 沪 湖 乌 伍(潮汕话);布 普 度 徒 奴 路 租 苏(广州话)
      ou-u:豆 州 舟 咒 昼 抽 丑 收 手 首 授 寿(梅州话)
      普通话的五个后响复韵母iɑ、uɑ、uo、ie、üe,广州粤语里均没有,梅县话、潮汕话里也只有一部分,加之与普通话又不完全对应,因此需要下较大力气读准这些韵母并同时掌握各韵母所包含的常用字。举例如下:
      ia:压 鸭 牙 哑 亚 家 加 夹 甲 假 价;掐 卡 恰 洽;瞎 虾 霞 辖 下夏 俩
ua:挖 娃 瓦 袜;瓜 寡 挂 卦;夸 垮 跨 挎;花 华 划 画 话;抓 爪;刷 耍
     uo:窝 我 沃 卧;多 夺 朵 躲 跺;拖 托 驮 妥;挪 懦 诺;罗 裸 落;锅 锅 国 果 过;扩 阔 括;豁 活 火 伙 或 获;捉 卓 浊;戳 辍 绰;搓 痤错 措;缩 所 锁。
     ie:椰 爷 也 野 业 夜;憋 别;瞥 撇;爹 碟 叠;乜 灭;贴 铁 帖;捏聂 啮;列 烈 裂 劣;接 结 节 截 姐 借;切 且 窃;歇 些 斜 血 谢 泄
      üe:曰 跃 月 越;决 诀 绝 掘;缺 瘸 却 确;薛 穴 雪 血;虐;略 掠
      普通话的四个三合复韵母iao、iou、uai、uei,方言里多存在读失韵头的现象,要注意将韵头读出来。广州粤语将iao韵读为iu,注意将iao的动程读够,以免造成韵腹弱化或失落。比较练习下列音节及列字:
     iao iou
     m:苗 描 秒 妙 庙 谬
     d:刁 雕 吊 钓 掉 丢
     j:交 娇 焦 脚 叫 教 纠 究 揪 九 酒 旧 救
     q:悄 锹 敲 桥 巧 翘 丘 秋 囚 求 球
     x:萧 肖 淆 小 笑 校 休 修 羞 朽 秀 袖
    还要注意,普通话里b、p、ɡ、k、h及舌尖后音等声母是不能与iu(iou)韵母拼合成音节的。

(本文阅读: 人次) szjxm 于 2005-02-05 18:32:41 发布

深圳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