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站
首页概况简介政策法规最新通知培训辅导成绩查询
--== 文章阅读 ==--
分辩唇齿音f 和 舌根音 h
 
      湘、赣、客家、闽、粤等方言都不能清楚声母f和h,北方方言、江淮方言及西南方言也存在f和h混读的现象。
发音分析:
      f  唇齿清擦音:发音时,下唇靠抵上齿,形成间隙,软腭上升,关闭鼻腔通路,让气流从齿唇形成的间隙摩擦通过而成声,声带不振动。
      h 舌面后清擦音:发音时,舌面后部上抬至硬腭与软腭的交界处,形成软腭上升,关闭鼻腔通路,让气流从形成的间隙摩擦通过而成声,声带不振动。
区别:发音方法相同,发音部位(阻碍部位)不同。
      发音部位不同:f是齿唇擦音,发音时,上齿和下唇形成阻碍;h是舌面后擦音,发音时,舌根与软硬腭的交界处形成阻碍。发h音的时候要避免齿唇部位的接触。
舅父fù-救护hù 公费fèi-工会huì     
 
附fù注-互hù助      仿佛fǎngfú-恍惚huǎnghū
 
防fáng虫-蝗huáng虫    斧fǔ头-虎hǔ头
 
飞fēi机-灰huī鸡    奋fèn战-混hùn
 
复fù员-互hù援      方fāng地-荒huāng
 
防fáng止-黄huáng
 
非凡fēifán-辉煌huīhuáng   
(本文阅读: 人次) szjxm 于 2007-04-02 12:26:18 发布

深圳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
粤ICP备11018045号